“万寿寺的故事: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前世今生”圆满完成

2023-06-08 18:35:42

图片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5月16日上午,由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和北京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北岸讲坛文化讲座第一期圆满完成。这次讲座以万寿寺的故事: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前世今生为专题,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学术带头人、明史专家万明担任主讲老师。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陈静主持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立华参加活动并致辞。

 

 


 

图片

图片
 

讲座中,万明老师以传统文化走向现代进程为线索,共分三个部分讲述,分别是:长河上的明清皇家寺院、清亡后的万寿寺变迁、都市现代化与艺术博物馆。按照时间脉络,将明清时期万寿寺的始修、扩建,与皇家的密切往来联系以及清亡后万寿寺皇家宫廷文化与市民公共经济文化的联系作为讲述重点,在对万寿寺的历史进行梳理的同时,展现了在都市现代化进程中万寿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艺术博物馆对公众开放的历程。

图片

这次讲座,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万寿寺的故事,感悟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前世今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致表示,非常感谢主办方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以及北京艺术博物馆提供的难得学习机会,一定继续关注并积极参加后续文化讲座系列活动,尽已所能,投入到保护与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事业中来。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讲座结束,借用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群,大家的互动交流、学习探讨持续进行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