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博物馆面向海内外征集文物藏品

2023-07-26 10:35:32

7月25日,中国长城博物馆举办文物藏品征集公告发布暨公开接受社会捐赠活动,正式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文物藏品,进一步推动长城文化遗产的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同时现场接受8位来自社会各界的长城爱好者捐赠的三眼火铳、长城挂毯、罗哲文先生书法墨迹、“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纪念封等48件套物品。

 

活动现场,《中国长城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公告》正式发布。

 

本次文物藏品征集涉及反映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长城遗址本体修建、发展过程中留下的有关材料工艺、形制图样、施工管理、营造技术、历史沿革、古籍善本、档案图录、拓片印谱等实物、照片及文献资料、建造工具等七大方面的内容。

捐赠仪式上,中国篮球教练员王治郅捐赠三眼火铳1件,1911年法文老报纸1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之子罗杨捐赠罗哲文先生书法墨迹2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孙会忠,捐赠本人创作的油画作品《东方巨龙》1幅;英籍长城学者、国务院外专局友谊奖获得者、北京市人民政府长城友谊奖章获得者威廉·林赛及夫人吴琪捐赠威廉·林赛从1989年至2022年出版的《独步长城》英文版、《万里长城 百年回望》中英版、儿童绘本《金色长龙》等12部书籍;北京集邮协会常务理事、长城集邮专家孟宪利捐赠长城明信片18张、万里长城八达岭邮票200枚、长城老照片2张、“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捐赠活动纪念封4枚;北京乾坤阁地毯创始人崔志谦捐赠八达岭长城北四楼图案长城挂毯1幅;延庆区长城沿线古村落代表、八达岭镇帮水峪村党支部书记付卫东捐赠长城砖9块。中国长城博物馆与捐赠者签订捐赠协议并颁发捐赠证书。

 

罗杨说道:“今天我带来了两册‘罗哲文墨迹影印本’,这里有大量罗哲文关于长城的记录。作为罗哲文的后人,我们理应为博物馆的丰富添砖加瓦,这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我还会继续整理罗哲文当年测绘长城使用的测量仪器、照相机等用品,再进行捐赠。”

 

“文物藏品是反映中国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的重要遗存,也是人与博物馆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文物藏品征集工作是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面向海内外进行文物藏品征集,对充分挖掘长城文化资源、充实完善收藏体系、增强馆藏文物影响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长城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孙建华说。

 

据了解,中国长城博物馆坐落于八达岭长城景区内,1994年9月建成开馆,是一座以万里长城为主题的全面反映长城历史、军事、建筑、经济、文化艺术及现状的专题性博物馆。2007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进行全面升级改陈,于2008年5月重新开馆。开放29年来,中国长城博物馆共接待中外观众1000万人次。目前,正在改造提升的中国长城博物馆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长城文化带建设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2021年8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上提出要把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头号建设工程,按照改造提升整体安排,目前正在积极稳妥开展地上物腾退前期工作。

 

作为传播长城文化、展示长城精神的场所,中国长城博物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改造完成后,中国长城博物馆将着眼突出长城精神研究与弘扬,全面提升博物馆研究、教育、交流、展示等主要功能,除面向普通观众外,还将承接国事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展览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观展体验也将全面升级。未来,中国长城博物馆将成为全面展示阐释中国长城历史脉络及长城文化的国家级博物馆,长城精神的传播高地,全国长城文化研究的学术殿堂,国际长城文化交流互鉴的国家级平台。